Tuesday, August 23, 2005

給我服務DNA!

乘週末跑了一趟曼谷,想說出去透透氣,順便享受一下金錢的魔力!

以前總是覺得到曼谷去是很享受的事情,可是這一趟,怎麽卻發現他們的服務水平好像降低了?一底步下榻的hotel,就目睹接待員非常沒有耐性的應付顧客。我嘗試很有禮貌的笑著回復問題,因爲在度假,不想一開始就破壞心情。

隔天去購物,店員普遍給我的印象:沒耐性解釋,費事理你!

怎麽這樣?

問他爲什麽價錢和上一次不同,*tsk*
問他有沒有溫水,*tsk*
問他有沒有其他尺寸/款式,*tsk*

怎麽這樣子?我開始想起服務DNA的問題。回來以後聽到了總理獻詞的扼要,突然覺得不謀而合。

Maybe it's a bad karmic cycle。人總是在當中的時候會不自覺地迷失方向。香港人在經濟蓬勃的時候,服務爛到不行。反正合則來,不合則散。直到近日經濟蕭條,周邊的國家開始取代購物天堂的地位後,他們發現了服務的重要性。現在的香港人,普遍都很有禮貌了。

再者看新加坡,民情怪異的我們或許也因爲經濟發展迅速,根本無視服務的素質。很可悲,其實什麽都缺乏的我們,human touch是很重要的必殺招數。

如果說BKK現在正走向這條不變的‘進化’上,那真正是很可悲的。我們真的避不開屢錯再犯的過程?一項我對泰國人的印象是很好的。偏見讓我覺得佛教國家,人民都比較純樸。哎~難道又是錢惹的禍?

Bad Karmic Cycle: U earn your $ through unique svs and choices, get rich n decides to neglect what made u rich... Only a downfall would make you realise and wake up from mistakes?

其實我們已經很幸運了。政府身為領導方向的一群智者,不斷提醒我們,甚至coin了一個這麽好聽的名次:服務DNA。一再説明,我們要清醒一點,明白和接受這是一條我們必須走的路。說的那麽好聽了,怎麽dun get it?

要說的更白一點嗎?

我們的製造業行不通了,要屢屢尋找新的賺錢出路。Bio-science,IT等等都需要時間培養,如果真的能成功的話。服務行業,是全球趨勢。我們其實擁有很好的hardware;不同國際、不同種族的人足以應付不同語言的需求,何不好好的利用?

如果沒辦法說服你有pride in your job,難道真的要用錢來講道理?OK,下次再拿鞋子給人試穿的時候,記得你不是蹲下來爲人穿鞋,你是在為自己擁有夢想公寓而蹲。這樣,足夠讓你的嘴角上揚了嗎?

我想當然官方也不便這樣提倡培養服務DNA,不過可愛的本地人,到底多少個看懂了其中的關係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